Sunday, April 18, 2010

快報!99年全團健康日搶先看!


一年一度的全團健康日來囉!今年訂在5月2日,歡迎大夥樓上找樓下,阿爸找阿媽!大家一起來健行。4/17號當天,仁杰帶隊,德生、秋緯、大祐、青平、健羚、家蓁一行人,先行到今年的健康日地點——忠寮探路,除了看到百年古厝,也在老房子內大啖台菜,喝好咖啡!先來看看,今年的健康日有啥好康吧!

99年的全團健康日將於5/2舉行,今年選定的地點是淡水的忠寮地區。忠寮是淡水的第一個農業區,相對於滬尾街、米街跟埔頂洋樓,忠寮一帶充滿古樸的田園風情,目前是淡水僅存的唯二水稻栽種區域(另一為天生國小後方)。

忠寮最負盛名的,乃桂花樹一帶的李家旗竿厝,為台灣最北的舉人宅。也是此行的觀看重點,忠寮李家是淡水的大家族,在淡水遇到姓李的朋友,問一下,幾乎都是忠寮李家的後代,當然,我們團的好朋友李永霑校長也是喔!

 ↑ 遠眺旗竿厝

進入我們的健行路線,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看到農夫插秧,今天的探路,我們就遇到一位先生搶在天氣好時插秧。其實,台灣大型的水稻耕作區大多已用機械耕作,不過因為淡水這邊的水田面積小,也比較畸零,容不下大機械下田,所以很多農夫還是採取傳統的人工插秧。


↑ 插秧的農夫,背景是面天山

此行可以看到一連串的老宅,包括大型三合院與北台灣常見的的防禦型虎尾厝。李家的老宅聚落,共有四大間,俗稱的旗竿厝是第一間,之後在附件陸陸續續蓋了好幾棟。現在雖然已經有點破落,然仍可見到往日風華。




最後,此行的終點則是「石牆仔內」,它是李家後人李山石老先生的傑作,李家後代以建築工匠聞明北台灣,燕樓匠師的手藝為人所津津樂道。石牆仔內本為李山石先生於1871年的作品,後經多年頹屺,後來花費多年的時間精力,將眾家族人的持份買回,然後加以裝修,轉型呈現今的面貌。

在宅子中,除了可以吃飯聚餐外,其後面也加建木造咖啡廳,可遠眺觀音山、面天山、忠寮地區,非常愜意。


怎樣,好玩吧!歡迎大家當年做伙一起來喔!

預定集合時間:5/2 08:30 天元宮 地圖↓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預定解散時間:11:30 石牆仔內,



更多相片→


全團健康日忠寮探路

同場加映:夏海狸打陀螺英姿!







相關閱讀


水源國小老榕樹,忠寮里桂花樹燕樓李氏古厝群

忠寮李氏宗族聚落

3 comments:

  1. 您好



    我是來自嘉義的香光寺

    在貴網站上搜尋到一張非常有意義的照片--插秧的農夫。

    不知能否轉載此張相片,用於介紹契此和尚的"插秧詩"中?

    香光寺,是個正信佛教寺院,以文化教育為方針,

    這首詩將會掛在香光資訊網 / 香光影音 / 葉葉拂心 / 偈誦之美 的網頁上

    http://www.gaya.org.tw/ 香光資訊網

    http://www.gaya.org.tw/blog/video/ 葉葉拂心影音修學園地


    如蒙應允,無限感荷!

    敬頌

    平安 吉祥



    香光尼僧團 / 葉葉拂心影音製作小組 敬上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您好。請取用。請註明:「攝影/杰夫邱」

      Delete
    2. Anonymous3:08 PM

      您好

      非常謝謝您的授權,故已將此照片放在”插秧詩”的短片中,與網友分享,
      但願大家獲得心地一方清淨。
      也在此與您分享
  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Ft_IR-i2RM
      再次感謝您的善心
      謹此

      香光尼僧團 / 葉葉拂心影音製作小組 敬上

      Delete

歡迎留下您的意見與我們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