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5, 2006

蘭陽校區童軍團說明會


P9200074,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KSG 淡江童軍團.

9月20日那天,大夥一行三人,匆匆忙忙由三地(淡水、中和、台中)趕往新店集合,準備前往蘭陽校區與他們的新生做招生座談。
彥宇開車,我跟阿伯隨行,浩浩蕩蕩由雪山隧道衝向礁溪,所謂的「衝」,也只有時速70公里……好大一條北宜高,只得慢慢開。

其實,新店到礁溪很快,但是從礁溪上到蘭陽校區卻花了快半小時,真是雲深不知處的學校,也應了阿伯的名言:好山好水好無聊。

出席的新生約15位,張銘與彥宇簡單介紹了本團的組織與活動概況。會後,與指導老師、蘭軒的正副社長討論了今年他們的運作。正如同朱留老師說的,蘭陽校區的學生與淡江校本部的學生很不一樣,這個相異點來自他們的學習環境,蘭陽的學生,從星期一10:00到星期五12:00禁止外出,一律住校(我們去那天,他們第一次開放星期三晚上可以外出,但是21:30得回校報到),相對來說,淡江的學生是十分自由的。這種學生管理方式,迄今仍未看出優缺點;另一方面,蘭陽的學生在大三一定得出國一年,所以他們大一、大二課業壓力之重,可不是我們能想像。
在這種環境之下,他們到底還有多少餘裕可以進行社團活動,朱老師跟我們都沒有很大的把握。新生有提到,行事曆是否會跟他們的本身的活動卡到?我心裡面說:「若這個社團的活動『都』能與你的私人行程錯開,這也不叫社團了,頂多是個課外課程……」從這一點來看,不管是大一或大二的當地學生,對於「社團是什麼?」這個問題,都並不十分瞭解,這也許是我們要給他們上的第一課。
蘭陽校區的課餘時間並不多,再加上週末放假,許多學生會選擇回家,而不是待在礁溪,從這方面來看,我們有機會實驗出另一種童軍活動(社團活動)的新模式,這有待我們與蘭陽的伙伴一起努力。
今年的團慶,我們會從蘭陽校區騎單車到淡水,請大家先給予羅資鼓勵,默默地在背後支持這個活動,透過這個小活動,將會讓我們兩地的大學生有了第一次的接觸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歡迎留下您的意見與我們分享